Posted on by Sharon Tsui

決定「走塑」,自攜餐具外賣,也要懂得選擇合適食具;合用,便可用上多年,買錯了、買多了,又是另一種浪費。看看兩位環保達人——綠色生活百貨Organic We成員Rainbow及大樹孩子生活館負責人Rita,提議如何選擇合用的環保食具。

1. 多種環保餐具:膠盒摺疊杯玻璃飲管、環保麵包袋(Eco-Wrap)等,需合乎個人生活及飲食習慣,多加考慮。

例如有些人喜歡把飯、餸分隔好,便需考慮有間隔的餐盒設計。

2. 不同物料的環保餐具,各有長處與短處,應看自己的選擇及接受程度。可摺疊的矽膠餐盒,方便攜帶,而且耐熱程度較好。

不過,矽膠容易「吸色吸味」,如用來存放紅菜頭等深色食物,如不立刻清洗,會容易染色;有時候用來盛咖喱,咖喱味也難以除袪。

3. 選擇塑膠盒,應選用註明號碼「5」、「pp」字樣(代表聚丙烯)的膠盒,才能耐熱;還須注意盒子的蓋也要屬於相同的耐熱物料。不過,膠盒不能摺疊,不方便攜帶。

4. 不銹鋼或玻璃製造的環保飲管,已多被人接受。如習慣飲用酵素、醋等,便需注意不銹鋼飲管的耐酸性,不宜使用耐酸性太低的不銹鋼飲管來飲用酸性高的飲料。

5. 飲用蜂蜜(屬酸性)不宜採用金屬器皿,所以採用玻璃飲管較佳。

6. 清洗方面,梳打粉能有效袪漬,把小量梳打粉鋪於污漬上一段短時間,再清洗,便可清除污漬。

7. 茶籽粉「袪油袪膩」很有效,可以有效清潔食具。 

 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