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on by Sharon Tsui


育有一個五歲半女兒的徐瑩,因為替女兒選讀幼稚園而研究不同教育法,因而愛上華德福教育,開設「大樹孩子生活館」,銷售與教育法配合的玩具,把「戲有益」及「真遊戲」的概念推廣給其他家長。

情迷華德福教育法

跟其他家長一樣,徐瑩為替女兒選校,參觀了不同幼稚園,當中一家華德福學校給她一種很舒適的感覺:「一般幼稚園的裝潢喜用強烈色彩,又以卡通人物作為佈置,令人眼花繚亂。華德福幼稚園的風格偏向柔和,讓陽光灑進課室內,並提供廣闊的空間讓孩子玩樂。原來孩子很容易被四周事物分散精神,營造一個溫暖樸素的環境,有助他們保持心境平和。一些研究報告亦指出,學生在沒有太多裝潢的課室內學習,成績表現較好。從校園環境這些細微處,啟發我反思教育是否只為了滿足大人的想像,主觀地將我們認為孩子會喜歡的元素套在他們身上,而忽視他們真正的需要?」由最初受到學校的環境吸引,到後來深入研究,徐瑩對華德福教育法深感認同。

「女兒接受華德福教育法,我留意到她在構思和演說故事方面的能力較強,這亦是想像力和創意的表現。人際關係上,由於幼稚園採用混合班制度,加上十分注重自由遊戲,女兒需要經常接觸和照顧不同年齡和興趣的同學;此外,自由遊戲亦有助培養孩子的合作精神,提升他們的社交能力,女兒平日亦很願意與人分享。」

 

「大樹孩子生活館」出售樸素簡單的玩具,不會只有一種玩法,好讓孩子自由發揮。敲擊樂是孩子喜愛的玩具,事實上,孩子看見任何東西,很多時候的即時反應就是敲敲打打,建議家長挑選一些品質較好、聲音不太刺耳的樂器。

自然物料的質感對孩子最有益,例如木、羊毛和絲等,令人有溫暖和舒服的感覺。「大樹孩子生活館」也提供一系列適合幼嬰的玩具,例如磨牙棒等。

 

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