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on by Sharon Tsui

閱讀全文

2015/04/04

Grimm's天然積木保留部份樹皮,有種原始的感覺。$340

「點解記者姐姐帶眼鏡?」四歲的蕭靖問。記得當年我就是因為電子產品,到中三就變成四眼妹。蕭靖的媽媽徐瑩,本來只是家庭主婦,湊女時發現本港可以買到的玩具都是缺乏想像空間的塑料成品,遂四出搜羅合適的玩具,最後更在銅鑼灣開設玩具店,希望孩子在石屎森林親親大自然。

木製玩具為何比塑膠玩具好?徐瑩解釋:「我是受華德福教育方法所啟發(注重孩子自然發展,主張「慢學」), 認為小孩的玩具應是質感天然及設計簡單。」塑膠玩具及電子遊戲普及,減輕了父母不少煩惱,卻就像倒模一樣,無形中破壞了小朋友自然成長及想像的可能;而木 頭玩具卻各有特色。不過,為確保成份天然,徐瑩店內的木製玩具,大部份都是來自德國及美國等較有保證的地方。

彩虹積木不只是小孩的玩具,蕭靖與媽媽徐瑩正在通話中。

戒掉擲物 學懂珍惜

木製玩具的觸感、香氣及敲打的清脆聲,均可刺激孩子的五感發展。木質除了可讓他們感受到堅實的觸感外,原來亦有意想不到的好處。身為過來人的徐瑩笑說:「當你觀察小朋友玩木頭玩具時,他們不會輕易扔掉。因為玩具有重量,又會嘈,家長會罵他們。相反,塑膠玩具輕飄飄,小朋友會不自覺掟開,又不易爛,難以培養他們珍惜玩具的態度。」

徐瑩最喜歡的木頭玩具,是一個有木香的天然積木。製作積木的Grimm's是一家德國小企業,位於德國南部的施瓦本阿爾卑斯山腳下的Hochdorf小鎮。他們在歐洲可持續管理的森林取得木材,並以天然椴木或榿木製成,由德國人手打磨,沒有尖銳的角或邊。當中有趣之處便是積木保存了木頭的天然形狀、紋理及樹皮,帶有原始粗獷的感覺。但凹凸不平的表面,不怕割傷小孩的皮膚嗎?徐瑩回答:「小朋友透過遊玩去了解世界,應承擔一定的風險。如家長過份保護小孩,令玩具不好玩之餘,最終甚麼也學不了。」

絲巾啟發 無限想像

披上絲巾的蕭靖像小飛俠般跑來,要我們陪她玩耍。想不到女生用來襯衫的絲巾竟然是小孩的最愛,徐瑩說:「我會把絲巾當作小朋友的生日禮物,你只要從旁觀察,把主導權交給孩子,他們就可以玩餐飽。」當我苦惱著有何玩法時,蕭靖用木棍挑起絲巾遞過來,「你要甚麼味道的棉花糖?這是棉花糖機!」媽媽徐瑩在旁補白,她認為玩具越簡單,就越能讓孩子動腦筋及訓練創造力,想出屬於她的玩法。

木頭玩具沒有塑膠味,也沒電子產品的冰冷感,處理簡單,只要用微濕的布清理,偶爾在陽光底下曬一曬即可保存。有時候,less is more,就讓孩子暫時跳出虛擬電子框框,拿起木頭,感受簡單、自然、真實的世界。

攝影:潘志恆
編輯:黃仲兒
美術:孔文彬